歸去也無言

為雙黑而開的lof,不定時掉落雙黑文

plurk: @backwithnovoice

与死亡诀别的这个夏天 (序)

上年已经想写的故事,本来想作中也生贺连更更完,但可惜病倒了又撞正我去旅行的时间,也不知来不来得及写完,总之这篇是存稿箱定时丢出来的。因为这章没中也所以早一天放上来

中也,生日快乐

------------

序   活着的亡者

 

夏日的早晨总是特别早,才清晨五时,晨光便从海边而上,平静的海面染上瑰红色,海鸥的身影顺着光线划过逐渐染白的天空。然而岛上的渔民比晨光更早,此刻的他们已经收网准备把最鲜的一批鱼卖到那正驶向他们的船只。

 

船只渐渐靠近,有眼尖的渔民发现船头上多了一个未知的身影。他努力瞇起细眼,却怎么也看不清那个与黑暗融为一体的人。直到一缕阳光略过船只,渔民才看清那是一个少年。

 

黑发黑衣的少年。

 

***

 

山口揉了揉眼睛,也不知多久没这么早醒来。看一看表︰五点零五分。按了按因早起而隐隐作痛的额际,想起家主委托的任务头就更痛了。侧头看向一旁的床铺,那个害他作贼一样夜半三更带人上船、一大早在颠得要命的小渔船醒来的祖宗已经不在原位。

 

真是的,就不能安份点吗!

 

他抓了抓头,内心抱怨着起床。

 

山口在太宰家也算是三代元老,见证过老太爷传位,目睹上任家主掌管时的风采,到近年把家族交到原本的大少爷,也就是现任家主身上。总的来说,他也是最清楚太宰家的人之一,这一代三位少爷也是他看着长大的。他自认了解这三位性格各有不同的少爷,特别是这最小的少爷。

 

太宰治,太宰家的三少爷,最小的么子。

 

最小的,总能让人把注意力放到他身上。而就他观察,太宰治简直是太宰家的异类。和严谨正经的长子次子不同,太宰治小时总是不爱说话,默默地观察四周,大一点倒是开始喜欢说些莫名奇妙的笑话、闹出奇怪的笑料逗大家开心。太宰治上学时也凭着良好的交际和那在太宰家也是少见的好相貌,成为与学业优异的大少爷不同的另一种意义上的风云人物。说来,隐约记得他小时还算聪明的,也不知何时起成绩一直在中游附近。

 

然后好好的,在国三这年的考试前夕突然和班上一位女生殉情自杀。

 

这件事几乎让太宰家颜面扫地。最糟糕的是,那名女生还死掉了,活下来的只有太宰治。女生的家人不断上门理论,这位小少爷不仅不理,还嫌家里不够乱似的开始玩起自杀!家族忙不迭为太宰治退学并把他送走,也就有了他与小少爷连夜上船、来到这座偏僻小岛的事宜了。

 

出了船舱,山口一眼就发现站在船头的太宰治。

 

开始刺眼起来的晨光照在浑身绷带的少年,在少年身上镀上一层金光,也为少年苍白的脸添上一点温度,但一对上那双鸢色的眼睛,山口只感到一阵寒意——那双眼满是无光的死寂。

 

太宰治似乎听到身后的声响转过身来,没理会山口一瞬的僵硬,只是走回船舱收拾起没怎么动过的行李。

 

船靠岸了。

 

***

「家族已为你办了转学,这段时间你把试考完就不用再去了。这所学校比您之前就读的要差上多,相信你不会有甚么困难。」山口面无表情地交待着。太宰家不想出现一个国中也未毕业的孩子,偏偏太宰治现在成了烫手山芋,也只能到这种小岛避避风头,等外面风波平息没人提及后,太宰家有的是办法把他塞到一所不错的高中。

 

「等会儿岛上有人来接你到住所,然后再到学校。这个夏日就拜托少爷留在岛上了。」

 

太宰治一脸无谓地环视四周,也不知把话听进多少。山口深深看着这个从小看大的少年。自殉情事件后,太宰治的一切行为都令所有人感到非常陌生和不解,没人搞得清他在想甚么。但现在这个四处张望的少年,和记忆深处那个默不作声观察的孩子重迭了。

 

他自认了解太宰家的所有人,却忽然发现他其实完全不了解眼前的人。就像这十多年的观察全是假的,开始自杀的太宰治才是真实的他。他把自己的伪装撕下了一点,尽管那一点也让人无法理解。而最可怕的是,直到刚才那一瞬的重合,他才恍然明白这个事实。

 

「……少爷,暑假结束后家族便会接你回去,请放心吧。」他也不知抱着甚么心情说出这句话,毕竟把人放到这种地方可说是把人也放弃了。说罢,他就转身上船,不再看这位少爷。

 

山口临别的话语连太宰治的一个眼神也没引来。他只是默默看着海鸥划过越发刺眼的太阳、略过金光闪闪的海面,飞到他即将居住一个夏季的岛上。

 

死在这岛上,好像不错。

 

***

带太宰治走的大叔就是把房子租给太宰家的屋主。甫一下车,大叔一看这个瘦弱又满身绷带的少年狠狠地皱起眉头,心里把那个用电话联络他租屋的家伙从头到脚骂上一遍。说让人上学加疗养看上去没错,但怎能把一个看着风吹就倒的少年一个人放到岛上连个照顾的人也没有!偏偏还撞上三十年一度的海原祭,岛上可没人有时间看着这个少年啊!

 

大叔还在苦恼,太宰治已经直接上前走近大叔,脸上带着得体的笑容乖乖问好。

 

小孩都走近了,就算再苦恼,也只能先帮忙拿起一旁的行李,把人招待上车。

 

轰轰……

 

小货车顺着海边的公路离开码头。大叔微微偏头观察着一旁的少年。尽管少年一身的绷带,被透过车窗而至的阳光照上一番,也多少透出一点生气,不再像个精致的人偶。

 

少年明显心情不错,被带着海腥味的海风吹拂时仿佛也把他心里的阴霾也一并吹走。大叔见他兴致不错,也开始向他介绍他们身处的这座岛。

 

阳原岛——

 

这座岛并不大,真正住人的地方也就一个比村落大上一点的小镇。虽然小,但也五脏俱全,连图书馆也有一个,藏书少一点就是,不过也有居民的手抄本和岛上风物志值得一看。

 

图书馆在镇子边缘,旁边便是上山的路,而学校则位于山腰。

 

说到这,大叔有点抱歉道︰因为学生多是岛上人也不介意每天走上一段,但对你来说可能有点辛苦吧。会脚踏车车吗?虽然有点坡度,但也比走上去要轻松一点。

 

太宰治点了点头,也没打算为难大叔每天接送他。

 

见他点头,大叔隐隐松了一口气,虽然还是有点担心这个病弱小子是否能撑得住,但也没办法了,权当运动吧,反正用脚踏车也只需十分钟。

 

学校后边的路通往山上的神社,也不是甚么出名的神,是他们岛上人自己供奉的荒神。你来的时间正好,过一个月就是三十年一度的海原祭,可要记得参加啊!现在岛上所有人都在为此忙碌,好好期待吧!

 

车子拐了个弯驶到镇上。不少人看到货车还挥挥手打招呼,看到车上的少年也了然的给了个欢迎的笑容。看来有个少年来岛的事早就和房子被租的事一起传开了。

 

大家都挺好相处的,有甚么事都可以找人帮忙。大叔笑着说。

 

镇上只有几条街道,货车很快便驶出小镇,往海边去。

 

目的地是几栋海滩别墅,不过除了他们去的那一栋,其他的都似乎都荒废已久。

 

他们停在门牌写着三村的别墅。太宰治顺着海岸线那一排的别墅望去,虽然有点距离,但也勉强能看清另外几间的门牌。

 

——三村、水中、柚、白濑、中原

 

其他的现在都没人住,不过我这栋可是好好打扫干净的喔。房子是老旧了点,但有连上电的,想开空调也没问题。当然,海边较凉,开个风扇我想也够了。

 

屋子外部看着西式,但内部装潢大多是日式。

 

房间用纸门隔着廊道、客厅、厨房,一间小收纳室则是用木门关着。二楼是主卧和一间书房,还有一条通往小阁楼的楼梯。

 

现在时间尚早,你可以慢慢看,大叔我还要顾店就不陪你啦。你学校是八点半上课的,记得看着时间去啊!

 

太宰治看着大叔说着说着不放心又不得不走的样子,终于对大叔露出个比较真心的笑容,把大叔敷衍离开了。

 

说实话,他对上这儿的学校并不感兴趣,但他对这座岛的兴趣很高,而学校,是一个很好收集情报的地方。

 

他转身便出了门,反正屋内他今后会有很多时间看。衡量一下自己的体力和时间,太宰治决定直接出门,边逛一逛岛上边往学校的方向走向。

 

话是这样说,甫一出门,他转身便往反方向——也就是刚才看门牌的那边。才五栋别墅的路很快就走完。太宰治的目的却不是别墅,而是远处的一座瞭望塔。然而非常可惜,这边是一条死路,尽头是山壁。除非太宰治攀岩而上,不然只能试着由岛的另一边绕过去。

 

唉唉,真是出师不利。

 

他仰头,把头仰个九十度才勉强看到瞭望塔的尖端。这个高度……若是从塔顶跳下去应该能死掉吧。

 

默默在心里记下一条新的自杀方法,太宰治终于肯往学校的方向走去。没有顺着来时的车道,脑内构筑着镇上地图,他绕着镇子外围走。

 

他还不想与人交谈,只是单纯的欣赏这个难得合他心意的小岛。

 

避开主要干道,太宰治没遇上任何人。哼着自创的调子,他沿着山边走。毕竟岛上人主要靠海为生,海边遇到人的机率太高。

 

走在森林边缘,太宰治轻松的跨越没人清理的断枝,不时打量哪棵树适合上吊。也亏得眼睛够利,一眼看出这边几乎都是樱树。可惜刚好过了花季,不然真是赏樱的好去处。

 

虽然没有花,但茂密的绿叶也为他挡了不少阳光。

 

这道路真不错耶,以后也走这边好了。太宰治颇为满意想着,突然被甚么东西是闪了一下眼睛。

 

呜……

 

他眨了眨眼,把冒出来的泪水挤掉,这才看清楚刚才闪瞎他眼的,是一栋建筑物的玻璃。没猜错的话,应该就是图书馆。

 

图书馆外墙顶端被深绿的藤蔓覆盖,衬着灰白色的石墙显得多了点生气。他走近几步,透过大大的窗户能看到里面藏书不少。太宰治绕到正门,可能因为时间尚早,门还是锁着的。不过锁头是老旧的款,他估计不用一秒就能撬开。

 

打定主要下午再来的太宰治转头看向那段让大叔担心不已的坡道。

 

……这种斜度,加上冲力的话就会直接由上滚下来吧。

 

思考一秒摔倒滚死的方法,下一秒便把想法丢掉了。这种死亡方式也太痛了。

 

叹了口气,太宰治认命的走上坡道。

 

 

直到进了教室,他简直为自己预留足够时间的先见之明点赞。别人走个十到二十分钟的路硬生生让他走走停停走了一小时。

 

他婉拒了老师让他到保健室休息的提议,直接到他的新教室休息。

 

时间尚早,教室空无一人。太宰治一眼就选好位置,走到靠窗第二个位置坐下。

 

阳光好,能一览山下景致,极力远望还能见到湛蓝的海。旁边一条伸到附近的枝桠,要借力跳下这个位于二楼的教室也不是问题。

 

真是一个好位置呢。太宰治这样想着伏在桌上,决定趁正式上课前小睡一番。

 

***

漆黑的夜里唯有巨大得不可思议的圆月照亮下方仅有的事物。

 

对,只是事物。

 

那自海而来的、看不清身影的东西不是人,连兽也不是,只能是事物,带着破坏而来的东西。

 

四周传来不明语言唱着的歌。片刻,一股更为强劲的力量流自他身后爆发。这次他看清了,那是被黑火包围的兽……不,是人。

 

火焰中心的人如同野兽一般四肢伏地,全身被火焰包围,那股力量更是神才有的强大。连同那双焰芯般的琥珀色眸子,没有一处像人。但他直觉知道,那的确是人。

 

不是事物、不是兽,只是人。

 

有着神之力的人冲向了海,和海中的事物越打越远。

 

直到最后,火光消失。漆黑的夜里,圆月下甚么也没有。

 

***

那个……能听见吗?

新同学…太宰同学?醒醒。

 

太宰治睁开了眼,眼前是一个身穿制服的少女,那一头娃娃似的黑长直怎看也像个巫女。

 

少女见他醒来,开心的轻轻拍掌,「我是班上的班长,榊原阳子。太宰同学,欢迎你来到这班。」

 

「……阳子是山上神社的巫女吗?」想到就问,太宰治也不管这突然亲密的称呼让少女红了脸。

 

「咦,啊……是啊,太宰君是怎么知道的?」陆陆续续有人踏入教室,看着教室内唯二的两人,眼神不是太宰治想的好奇,反而是……惊慌?

 

感受到同学的眼神,阳子似乎也紧张起来,「不、不说这个,太宰君快点换个位置吧,这个位置不能坐人的。」

 

位置?

 

太宰治一挑眉,倒是笑起来了,「难不成这位置有人坐的,那还真对不起呢。」

 

才不是,就算是他坐了校霸的位也绝不会让人露出这么惊恐的眼神,似是犯了他们的禁忌似的。

 

「这个位没人坐…..但是不能坐的。」

 

「嗯?为甚么?」太宰治顺水推舟问道。

 

「就、就不能坐的,拜托了,太宰君快换个位置吧!」阳子急得快哭起来了。

 

人都要哭了,对女士还是很绅士的太宰治最后还是如他们所愿换了后一排的位。不过拜这所赐,他似乎被排斥了。

 

虽然多的是办法解决这局面,但太宰治甚么也没做,只是望向窗外,原本让他挺满意的枝桠正好挡住了远程那一片的蓝。

 

他垂下了眼。

 

啊啊,好想死掉。


 

TBC

------

太宰背景设定有参考人间失格的大庭叶藏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